十方世宗大樓

大樓特色

公圳的主幹線就是今天的新生南北路。1933年塯公圳兩旁開闢了寬六公尺的道路,植有杜鵑、楊柳,搖曳生姿的楊柳,放眼望去的景致頗有蘇州的風貌,在重要的路口並有小橋供聯絡。這樣的景觀目前只有在基隆的田寮河,或是台中的柳川、綠川才找得到。
二次大戰後,這兩旁的道路被命名為「新生南路」。1963年寬四十公尺的松江路完成。南端的新生南路也勢必要拓寬。此時塯公圳已經失去過去作為灌溉渠道的功用,轉而成為都市中的大排水溝。因此當局就著手進行新生南路的加蓋拓寬工程。1972年工程完成,新生南路成為當時台北東區最寬的一條路。新生南北路是沿著河道興築,據說當該路至仁愛路口時,河道突然左轉至仁愛路二段,再右轉到金山南路,然後才直行,這也是今日的新生南北路為何不能成一直線的原因所在。
或許因為新生南路的環境清幽,許多教堂都到這裡來興建教會。從南到北計有懷恩堂、真理堂、回教清真寺、聖家堂、台北教會、衛理堂等,因為新生南路上有這麼多教堂,這裡也被戲稱為「天國之路」。

(撥打不通?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