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方庭園

大樓特色

若由辛亥路三段往南,進入辛亥隧道或開車上北二高交流道前,眼前有一道山脈矗立著。這座海拔約一百公尺初頭的山脈就叫中埔山。

由中埔山左稜延伸出來,貼近左邊公路的矮山為福州山。福州山過去是墓園,十年多前,墓地徵收,改建成今日的福州山林園,鋪上許多枕木步道。最初徵收後,滿山荒涼。只有原來少數幾株山菜豆、大葉雀榕等大樹保留著。後來,荒地上灑了田菁當肥料,並種植許多低海拔森林的樹種,如今已經蔚成一片小林。

若翻過此山稜線,下方山谷是隱密的富陽森林公園。過去那兒是軍事基地和彈藥庫,近十來年才開放為公園。裡面有許多烏臼、相思樹和雀榕大樹。公園周遭環境森林蓊鬱。一條小溪汨汨流過其間,還有一處山洞。

辛亥路三段右邊則有開闊的自來水廠,山腳更有第二殯儀館緊鄰。自來水廠後面的是山是芳蘭山。芳蘭山下有一甚少人知的美麗三級古蹟,義芳居。此一百年三合院,保存相當良好,但山後也是墓園的環境。芳蘭山再往西即蟾蜍山,又稱為內埔山。現為空軍雷達站基地。

中埔山則叫十五分後山。十五分是興泰里過去的舊名。中埔山在其後頭,故而稱之。中埔山最高點在辛亥隧道上方,海拔約一百三十九公尺。唯左邊空曠的高地,海拔略低,視野較為良好。

這座舊台北的界山,在1904《台灣堡圖》裡,曾經有一條山徑翻過中埔山,銜接坡內坑古道,亦通到興泰里和興昌里的山谷。六七○年代還是台北近郊爬山的重要路線,如今稜線上仍留有舊時代的木牌指標。

中埔山林相主要是低海拔殘留林,以相思樹為主。過去最重要的產業應該為茶,步道上偶而仍可發現少數茶株。除了茶,在北邊山腳有蓮霧和楊桃林,此路線由富陽森林公園進入,翻過北二高,在通往高壓電塔的保線路上。另外,在最高點的舊水塔旁一片香果林,咸信是過去等人刻意栽植的。

(撥打不通?)